江城足球网

图片

首页>网上信访

"最美信访干部"专题-高平珍:坚守源于热爱

时间:2017年06月14日来源:江城足球网

  

 

  高平珍 

  河南省平顶山市信访局副局长

      从事信访工作18年来,高平珍先后接待来访群众5万多人次,直接办理信访事项4000多件。先后荣获全国信访系统先进工作者、河南省优秀共产党员、河南省“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好干部”等荣誉称号,被当地群众亲切称作“闺女局长”。她的先进事迹被收入《河南省优秀党员干部先进事迹选编》和《中原先锋——河南省优秀共产党员风采录》,并先后被人民日报、河南日报、河南电视台等媒体报道。 

  诗人艾青曾写过这样一句诗:“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?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……”从事信访工作18年来,她以自己的真诚和爱心时刻诠释着一名信访干部的为民情怀,她以自己的坚韧和担当忠诚履行着“为党分忧、为民解难”的职责使命。她,就是被当地群众亲切称作“闺女局长”的平顶山市委群工部副部长、信访局副局长高平珍。

  

 

  ▲高平珍深入一线做群众工作 

  “是党员就不能回避矛盾” 

  一年夏天,石漫滩水库泄洪时,一位在平顶山打工的姑娘不小心被水冲走,公安部门费尽周折才把尸体打捞上来,经鉴定为意外死亡。从洛阳市伊川县山区赶来的死者亲属不能接受这个事实,来到市政府门口要求给个说法。面对身在异乡、悲痛无助的死者家属,高平珍心情非常沉痛,含着泪安排他们住下后,立即展开调查,并多次找到相关部门沟通,终于为死者家属协调到了满意的解决方案,让一家人感动不已。

  高平珍一直认为权力、人情、面子等没有一样能比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更重要。她说:“是党员就不能回避矛盾,敢于担当是信访干部必备的政治品质,不管在什么情况下都要主持公道、伸张正义。”

  “干部多尽责,群众才能少奔波” 

  “人不伤心不落泪,人无难事不上访。”这是高平珍工作多年的工作体会。正因如此,信访群众成了她工作和生活中的最大牵挂。有一位信访多年的群众张某,自小母亲带着他改嫁到舞钢,家里穷,单门独户。在发放林权证时,因为山高林密,没有准确测量,使他家的林权证与另一户承包的山林发生重叠。由于对方家族势力大,乡村多次协调,没有结果。他敢怒不敢言,只好到各级信访部门信访讨个说法。高平珍接待后一直挂念在心,会同有关单位先后5次翻山越岭实地勘查。

  每次进山,高平珍都会专门到他家坐坐,跟他聊聊天、说说话。当高平珍第3次到他家时,他拉着高平珍的手说:“高局长,以前,村里人都不上俺家串门,你这一来让我在村里也敢抬头了。其实,俺也不在乎那一垄两垄树,以后俺啥都不说了,你处理到哪儿,俺都听你的。”为了给信访人一个公道,高平珍一边忍受着高温酷暑、蚊叮虫咬,一边还要承受对方家属的围攻威胁,一连十几天,常常忙到半夜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。

  经过多次勘测协调,最终双方就划界问题达成共识。考虑到信访人的实际困难,高平珍又联系当地农村信用社办理扶贫贷款,帮助他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。

  高平珍说:“千难万难,把中央执政为民的精神真正落到实处,信访工作就不难;大事小事,把群众的事真正当成自家的事,就没有解决不了的事。作为天天与群众打交道的信访干部,我们一定要始终站稳群众立场,真诚倾听群众呼声,千方百计地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,依法保障群众合法权益。只有干部多尽责,群众才能少奔波。”

  “信访干部坚守的是党和政府的形象” 

  

 

  ▲高平珍向信访群众解释法规政策 

  2013年7月,由于工作出色,高平珍由舞钢市信访局局长被提升为平顶山市委群工部副部长、信访局副局长。多年来,她先后分管接访、办信、督查等工作,每样都干得有声有色。履新以来,高平珍始终坚持深入基层调研指导、现场协调解决问题,足迹遍布全市11个县(市、区)100多个乡(镇、街道)。同时,坚持每年为市里组织的各类培训班讲解信访政策和业务知识,传授工作心得。

  她推动建立的“三联一站”接待模式、“四色挂牌督办”制度、“四三二一”工作法、“妇女信访代理”制度等机制,在实践中总结的做好信访工作“六要诀”,处理信访问题“四快”、“四清”等工作法,得到上级领导和基层干部群众肯定和好评。她的先进事迹被收入《河南省优秀党员干部先进事迹选编》和《中原先锋——河南省优秀共产党员风采录》,并先后被人民日报、河南日报、河南电视台等多家媒体报道。以她为原型组织拍摄的专题片《闺女局长》,被中组部作为优秀共产党员电教片在全国党员教育电视栏目《共产党员》中播放。2014年9月,她作为先进典型,参加河南省委组织部组织的“心在人民——基层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先进事迹报告会”,在全省各地巡回演讲15场,受到广泛赞誉。

  虽然时常处在矛盾冲突的风口浪尖,但是高平珍始终铭记入党誓言,不忘初心。她说:“坚守源于热爱,既然选择了有价值、行善事、能够最直接为人民服务的信访事业,就意味着选择了辛苦、选择了奉献。因为,信访干部坚守的是党和政府的形象,坚守的是为党分忧、为民解难的职责使命。”

主办单位:江城足球网 - 嘉峪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承办 - 嘉峪关市电子政务办公室运行管理

地址:嘉峪关市新华中路38号 - 网站管理电话:0937-6219772 - 邮编:735100 - E-mail:jygxfj@163.com

域名: - 陇ICP备09000717号 - 网站标识码:6202000046 - Copyright@2011 Jiayaguan China ALL Reserved

请使用本网站浏览最佳分辨率:1920*1080

甘公网安备
6202010200010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