江城足球网

图片

首页>网上信访

"最美信访干部"专题-田敬梅:一枝红梅踏雪来

时间:2017年06月14日来源:江城足球网

 

田敬梅 

吉林省辉南县信访局副局长

    从事信访工作十年来,田敬梅接访万余人次,处理突发案件120余起,有效化解疑难案件1100多件,救助困难群众百余人。她有一股急劲,说办就办,化解了60余件十几年、几十年的信访积案;她有一股犟劲,处理了十几件别人不敢接手的医闹、缠访案件;她还有一股猛劲,不顾自己生死,在50多米高的天台上救回了轻生的女孩。先后荣获吉林省积案化解先进个人、省十佳控申民警、吉林好人、省十大最美警官、省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。 

    她是一枝雪中怒放的红梅,下访的乡间小路寒暑绽放、十年不悔;她是德耀松水的吉林好人,危难当头的时刻百姓说你警花最美;她是维护群众的正义使者,1150件信访难题依法化解、件件到位。在吉林松江大地,提起辉南县信访局副局长田敬梅,信访群众都竖起了大拇指,“咱们的敬梅,好闺女,我们就信任她……”2007年,田敬梅走上辉南县公安局控申岗位,从此就一头扎进了信访群众中,同百姓一起哭、一起笑,成为大家离不开的主心骨。

    田敬梅有一股急劲,走路风风火火,立案说办就办。她常说:“不能等了,群众的诉求都已经等了几年、几十年了,绝不能再烂在我们手里没个说法,一定尽快给乡亲们一个交代!”1998年8月10日,朝阳镇李某的女婿在辽源市东辽县被杀害,案件久侦未破,李某夫妇一访就是15年。2012年田敬梅接手后,首先想到的是如何帮帮这一家,尽快让逝者安息、让生者安慰。她坐在炕头上与二老促膝长谈,像女儿一样劝慰他们,告诉他们公安部门一直在追查凶手,自己一定想办法先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困难。尽管跨地区,田敬梅还是多次到辽源市公安局沟通协调,到省公安厅陈述案情,终于为李某争取到了专项救助资金。

 

▲田敬梅接待来访群众 

    田敬梅有一股犟劲,“为百姓办事,再难缠的麻烦也得化解掉。”2014年4月,一名六岁男孩儿因打针过敏突然死亡,情绪失控的家属把孩子的尸体停放在诊所门口,摆满了花圈。这种事件非常棘手,一般人不愿意上前处理。但田敬梅不怕,默默地走到家属中,静静地陪在孩子尸体旁,眼睛里充满着惋惜,叹了一口气,缓缓地脱下警服轻轻地盖在孩子的身上。“我也是一个妈妈,更懂你们的心情,同你们一样难受。还是让孩子好好地走吧,这里多冷啊!有政府在,有我这个也是当妈的警察在,有什么可担心的呢。”家属相信了她,流着泪把孩子遗体送到了殡仪馆。几天后,在她的全力协调下,双方终于达成了协议,孩子的遗体顺利火化。

    田敬梅也有一股韧劲,“群众反映的问题,再苦再累也得弄清楚,还百姓一个明白。”2015年,田敬梅当上了县信访局副局长,压力大了,责任重了,与百姓的联系也越来越紧。信访人乔某等人因为与邻村土地纠纷而上访,两村分属两镇管辖,历史上土地权属纠纷不断,现又出现水库淹地,情况更加复杂。田敬梅把案子揽了下来,好说歹说把两镇及两村领导召集在一起,并组织水利、国土等部门组成确权小组。为摸清情况,她3次去水库实地踏查,周围都是沼泽地,一脚下去拔出来全是泥。每次生怕调查人员有畏难情绪,她都是第一个迈入泥里,在柳毛地里钻进钻出,满身都是刺儿。最后,边界终于搞清楚,依法确定了权限,两村都十分满意。

    田敬梅还有一股猛劲,“人民群众危在旦夕,做警察的不冲上去,老百姓养你干啥?”2014年3月23日,一名19岁的女孩因情感问题爬上13楼楼顶要自杀。田敬梅十万火急赶到现场,奋力爬到五十多米高的天台,发现女孩儿已站在天台边上,随时就能掉下去。田敬梅毫不犹豫地爬上了边墙,没有任何保护措施,沿着这一尺宽的墙顶单膝爬行着,五十多米高的一面墙上,打个喷嚏都可能掉下去。

    田敬梅不敢太靠近,只能单膝跪在墙顶与女孩沟通。她像母亲般轻轻安慰着,又像一个知心大姐姐与女孩子谈着琐事,整整一个小时,女孩的心开始融化了,但却因体力不支身子抖了起来,像一张单薄的纸片马上就要飘下去。田敬梅猛地一蹿突然去抓女孩,女孩却本能一躲,瞬间两个人像两只风筝摇摆在五十多米高的单墙上。就在悲剧将要发生的瞬间,田敬梅顺势把手插进女孩的裤兜,把她死死拽进怀里,猛地向天台倒下去!女孩毛发未损,而田敬梅却受伤了!但她简单包扎后又带着绷带上班了,也从不提救人的事。但她的壮举,映红了白山黑水,深深地刻进了松江人民的心里。

    在辉南县,一些信访老户别人的话都听不进去,但十分信赖她,她一进接待大厅,就把她层层围住。每到山货下来的时候,大爷大娘们就带着大包小包的蘑菇、木耳、荠荠菜来到她的办公室,她都婉拒了,但她把群众的感情留了下来,装进了心里。一位老访民吴大爷送来一盆火鹤她却收下了,一直摆在办公室的窗台上。每天看到这盆火鹤,她似乎看到了人民群众期待的眼神,也油然而生一种为维护群众合理诉求奋斗不息的工作豪情。

    家,对每个人永远是走不出的牵挂,但田敬梅亏欠最多的就是自己的家人。她常常是晚上九点以后才回家,有时半夜三更接着电话就又走了。她记不住女儿的生日,就连女儿中考她依然在坐班接访,女儿嘴上不说,但眼里的幽怨让她至今难忘。2013年父亲住院一连做了三次手术,她几乎没陪护过,有时去了还没等说几句话,电话一响就又急匆匆地走了。父亲理解她,“去吧,我知道你忙,老百姓离不开你,你干的都是正事儿,爸支持你,别累坏了!”她眼泪直打转儿,她要把亏欠家人的成倍回报给那些胜似亲人的信访群众。

    10年来,田敬梅接待信访群众10000多人次,处理突发案件120余起,处理群众初访问题6300多件,协调化解信访疑难案件1100多件,救助困难群众百余人。她的突出贡献和一心为民的精神品质赢得了广大群众的交口称赞。她先后荣获三等功2次,吉林省积案化解先进个人3次,并获得吉林省十佳控申民警、吉林好人、省十大最美警官、省十大优秀基层民警、省优秀共产党员等等荣誉称号。但田敬梅最看重的还是辉南百姓送给她“最美辉南人”的称号,因为,这是百姓对信访干部的最高奖赏。

主办单位:江城足球网 - 嘉峪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承办 - 嘉峪关市电子政务办公室运行管理

地址:嘉峪关市新华中路38号 - 网站管理电话:0937-6219772 - 邮编:735100 - E-mail:jygxfj@163.com

域名: - 陇ICP备09000717号 - 网站标识码:6202000046 - Copyright@2011 Jiayaguan China ALL Reserved

请使用本网站浏览最佳分辨率:1920*1080

甘公网安备
6202010200010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