江城足球网

图片

首页>网上信访

"最美信访干部"专题-阿米娜·西日甫:我们就找阿大姐

时间:2017年06月14日来源:江城足球网

 

阿米娜·西日甫 

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于田县委办副主任、县信访局局长

    阿米娜·西日甫今年53岁, 2002年从事信访工作,2008年担任新疆和田地区于田县信访局局长。该县信访局连续6年受到县委、县政府表彰。14年来,她参与接待来访群众7000多批次,协调化解信访案件1500余件,被各族群众亲切地称为“暖到心坎里的‘汗木古扎热’(贴心人)”。2013年5月,由于田县委组织部拍摄制作的《优秀共产党员——阿米娜·西日甫》专题片在于田县电视台滚动播放,并被选送到和田地区电视台播放,在当地引起了强烈反响。 

    “一唱雄鸡天下白,万方乐奏有于阗。”上世纪五十年代,库尔班大叔“骑着毛驴上北京”的故事传遍全国。于阗即现在的于田,位于昆仑山脉北麓,塔克拉玛干大沙漠最南部边缘,与西藏交界,这里民族团结、社会安宁,但自然条件艰苦,气候恶劣。大风、浮尘,甚至沙尘暴肆虐……她在这个县的信访工作岗位坚守了15个年头,走村入户、奔波在田间地头、乡镇村队、领导干部与普通群众之间,她用真情抚慰一颗颗受伤的心灵,用真心舒展一张张欣慰的笑脸,用真诚弹奏出一曲曲和谐的欢歌。她被于田县各族群众亲切地称为“阿大姐”。许多来访群众进门就问:“阿米娜阿恰木巴木?”(维吾尔语意为:“阿米娜大姐在吗?”)

    帮助困难家庭渡过难关 

 

▲阿米娜慰问贫困户 

    都说信访工作辛苦,是什么力量让她坚守?阿米娜说,主要是心里装着老百姓。2015年,于田县对老城区进行改造时,拆除了阿某某家的房屋,一家5口人被安置在古再小区居住。当时,古再小区天然气管道工程还没有完工,无法正常供暖。相关部门提前通知所有住户不允许在楼房内架炉子生火。但是,阿某某却不顾有关部门的安全提示,自行架炉子烧煤取暖。

    11月24日,悲剧发生,一家5口人煤气中毒,妻子海某某当场死亡,信访人要求追究相关单位责任。阿米娜耐心做信访人的思想工作,在有关部门和小区物业管委会之间来回奔波、协调。经过反复做工作,最终找到了让信访人满意的解决办法。

    临危不惧成功调解纠纷 

    很多信访人都直接点名要阿米娜接访,说她对群众有感情,见到她就像见到自己家的亲人。2016年3月的一天,河北省石家庄市的宋某一脸无奈找到“阿大姐”。原来,信访人与红枣种植户翟某签订了劳务合同,但是,雇主以各种理由拒不履行合同。

    2015年5月9日,信访人共完成红枣嫁接15万余株,按合同约定应得劳务费9万多元。可是,翟某累计支付77000元劳务费之后,以将资金借给亲戚为由要求延期支付,接着又以信访人宋某未在合同约定期内完成嫁接任务、成活率未达到合同约定的85%为由,拒绝支付剩余的劳务费。阿米娜接访后第一时间赶到红枣地了解情况,自己掏钱为信访人夫妇解决午饭,多次往返当事人双方住地进行协调。但双方各执一词、争执不下,多次协调无果,信访人宋某情绪激动,带着一些与他一起务工的人员到县委、政府集体信访,甚至欲实施跳楼等极端行为。阿米娜跑上楼顶与同事们一起成功化解了险情。

    同时,她耐心细致地对信访人进行疏导教育,无数次面谈、无数个电话,一起散步时推心置腹地交流,专门到信访人家里做工作,陪护陪伴信访人住院的家人……半年多贴心交往,宋某终于同意与雇主一起坐下来好好协商,最终双方达成和解协议,一起差点酿成人命案的信访问题得到了圆满解决。

 

▲阿米娜接待来访群众 

    与汉族信访人亲如姐妹 

    阿米娜总是说:“信访工作是一面镜子,能照出百姓的需求,也能照出我们工作的不足。”2016年3月6日傍晚,信访人左某哭着找到“阿大姐”反映:从2013年开始,乡政府先后从其丈夫经营的家具店购买了18万余元的办公用品,至今一直没有结账。现在丈夫身患食管癌,生命危在旦夕,目前在上海治疗。讨的是救命钱,刻不容缓。

    阿米娜接访后立即联系,并连夜赶赴该乡调查了解情况,督促该乡先行解决了信访人丈夫5万元的治疗费用。为尽快解决剩余部分欠款,阿米娜多次与乡党委、包案县领导主动对接,寻找化解渠道,研究解决办法,依法依规解决了剩余欠款。8月2日,左某的丈夫去世,远离家乡孤身一人的左某无法接受丈夫离世的事实而病倒。

    阿米娜闻讯后,立即赶到左某的家中进行慰问,看到卧倒在床、憔悴不堪的左某,阿米娜心疼地哭了,她紧紧搂着左某说:“有什么困难随时跟我讲,以后我就是你的亲姐姐,就是你在于田的亲人。”维吾尔族、汉族两个不同民族的“亲姐妹”紧紧地抱在了一起……

    接待一位特殊信访人 

    2008年的一天,阿米娜接待了一位特殊信访人。买某某曾经在某乡担任武装干事,2003年,买某某患病,经乡领导同意,前去就医,后因该乡换届调整期间负责考勤的工作人员疏忽,将买某某的请假条丢失,有关部门扣发了信访人的工资,只发放一些生活费。

    2008年,信访人因病无法治愈,经有关部门鉴定,办理了病退手续。信访人要求根据请假实际情况补发被扣的工资。由于时间跨度长,当时负责此事的相关人员已调离原工作岗位,给调查核实等工作带来了很大的难度。阿米娜反复与相关单位沟通协调,终于查清了事情的原委,协调推动解决了这起长达5年之久的信访问题。

    “有事就找阿大姐”,成了于田县老百姓的口头禅。阿米娜“想群众之所想,急群众之所急,办群众之所需”,倾情群众、一心为民的工作态度和精神,赢得了当地各族群众的交口称赞。15年来,她带领信访岗位的同事们奔波在田间地头、大街小巷,恰似一缕和煦的春风,温暖着千家万户,成为于田群众工作一道亮丽的风景线。

主办单位:江城足球网 - 嘉峪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承办 - 嘉峪关市电子政务办公室运行管理

地址:嘉峪关市新华中路38号 - 网站管理电话:0937-6219772 - 邮编:735100 - E-mail:jygxfj@163.com

域名: - 陇ICP备09000717号 - 网站标识码:6202000046 - Copyright@2011 Jiayaguan China ALL Reserved

请使用本网站浏览最佳分辨率:1920*1080

甘公网安备
6202010200010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