江城足球网

图片

首页>网上信访

"最美信访干部"专题-吴菊芬:“群众满意是我永远的追求”

时间:2017年06月14日来源:江城足球网

 

吴菊芬 

四川省仁寿县委群工部副部长、县信访局局长

    吴菊芬从事信访工作以来,爱岗敬业,真情为民,近三年来共接待来访群众4000余人次,牵头化解信访问题300余件,成功协调“三跨三分离”案100余件,被群众亲切地唤为“吴满意”。为及时就地化解矛盾,创新了处理农村基层信访问题“三三”调解代理和“群众来访当天办理”制度,并在全国推广。先后于2012年当选党的十八大代表,2013年被中组部、中宣部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、国家公务员局授予“人民满意的公务员”荣誉称号。2014年被全国妇联授予“三八红旗手”。2015年被党中央、国务院授予“全国先进工作者”荣誉称号。 

    2013年12月17日,由中组部、中宣部、人社部和国家公务员局共同举办的第八届全国“人民满意的公务员”和“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”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。吴菊芬被授予“人民满意的公务员”荣誉称号。从那天开始,“吴菊芬”三个字便频频出现在了各大报刊上,吴菊芬一心为民的感人事迹也不胫而走。多年来,她把满意留给群众,把亏欠留给家人;把实惠留给百姓,把辛苦留给自己;把奉献留给事业,把无悔留给青春。

    光环背后 她一片赤诚为民办事 

    2006年,仁寿县凤陵乡的胡某在成都打工时被车撞成重伤导致终身残疾,先后花去治疗费十几万元,家里债台高筑,还欠下医院6万多元治疗费,生活都要靠病友接济,根本没钱继续治疗。胡某夫妇多次找到肇事司机和单位要求赔偿,历时近一年,赔偿款仍没有着落。

    得知这一消息后,吴菊芬心情非常沉重,禁不住潸然泪下,她想:“农民兄弟到城里来打工,挣点血汗钱不容易,如今落得个终身残疾,我不为他讨公道,谁来讨公道?”吴菊芬握着他的手说:“大哥,你要坚强,要相信政府一定会帮你,要相信法律一定会为你主持公道!”夫妇俩被吴菊芬的态度和决心深深打动,情绪逐渐稳定下来。吴菊芬把胡某接回县里继续治疗,并牵头成立工作组,为他提供法律援助,帮助他起草申诉材料,多次前往事发地与当地党委、政府及相关部门沟通协商,积极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。

 

▲吴菊芬耐心听群众讲述问题 

    两个月后,这起车祸致残案终于得到圆满解决。拿到赔偿款的那天,胡某泣不成声,他感激地对吴菊芬说:“你就是我的亲妹妹!”他现在还时不时地给吴菊芬打电话聊聊生活近况,发自肺腑地感谢党和政府对他们一家的帮助。

    信访工作无小事,件件都关系着群众的切身利益,关系着社会的和谐稳定。仁寿县是四川省人口第一大县,各类历史遗留问题和矛盾较多。2002年,仁寿县供销系统体制改革,县供销社为2200多名下岗职工和离退休人员解决了养老保险,但医疗保险费让他们自己交。有些离退休人员的退休工资较低,根本交不起几千元的医疗保险费。

    以熊大爷为代表的离退休人员在与县有关部门多次交涉未果后,走上了漫漫上访路。为彻底解决这一难题,在一次次热情接待这些集体访老人的同时,吴菊芬认真钻研劳动保障、社会保险、企业改制等方面的政策法规,多次组织协调县属各部门调研体制转轨过程中产生的新情况、新问题,促使相关部门和企业在理解、执行政策上形成共识。在大家的不懈努力下,2009年底相关部门终于达成解决方案,县供销社将分5年补缴医疗保险费560多万元,一举解决了2200多人的后顾之忧,赢得了群众的广泛赞誉。

    面对来访群众,无论是城镇居民还是农村群众,无论是白天晚上、上班或休息时间、事大事小,她始终热心接待、耐心倾听、细心解释、精心办理。12年来,与同事年接访群众2000余批次,群众的合理诉求都得到圆满解决。

    工作之中 她潜心学习为民解忧 

 

▲吴菊芬进社区协调解决棚户改造信访问题 

    “干就要干好,做就做一流。”吴菊芬认为,信访工作政策性强、涉及面宽、情况复杂,做好信访工作,既需要热情,更需要科学方法。

    与其他信访部门不同的是,仁寿县信访局在群众工作中心设立了心理咨询室。吴菊芬介绍,设立心理咨询室后,可以帮助信访群众疏导情绪,弄清他们的真实诉求,“也能引导群众依法理性信访。”作为一名女性干部,她也考虑到为信访干部提供心理与人文关怀的因素,“让他们舒缓工作压力,保持身心健康和良好的工作状态。”

    她不守旧,勇于创新大胆作为,她认真钻研政策法规,她不断创新工作理念,改进工作方法,积极探索用群众工作统揽信访工作的新举措。她和她的同事们提出的处理农村基层信访问题“三三”调解代理制度和群众来访当天办理制度在全国推广;在群众来访接待中心增设心理咨询和律师接待开全省先河。创新举措效果明显,大量矛盾化解在乡镇以下,基本实现了“小事不出村,大事不出镇”,不断提高信访工作制度化、法治化水平,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,成为基层信访工作战线上一面闪亮的旗帜。

    吴菊芬深知,每次为群众解决一个困难,就是送去了党和政府的一份关怀;每化解一个矛盾,就是为党和政府分担了一份责任;每调解一个纠纷,就是为社会稳定增添了一份保障。一些群众亲切地称吴菊芬为“吴满意”,吴菊芬觉得这是群众对她的最高评价,是一名公务员的最高荣誉。

主办单位:江城足球网 - 嘉峪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承办 - 嘉峪关市电子政务办公室运行管理

地址:嘉峪关市新华中路38号 - 网站管理电话:0937-6219772 - 邮编:735100 - E-mail:jygxfj@163.com

域名: - 陇ICP备09000717号 - 网站标识码:6202000046 - Copyright@2011 Jiayaguan China ALL Reserved

请使用本网站浏览最佳分辨率:1920*1080

甘公网安备
6202010200010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