江城足球网

图片

首页>网上信访

"最美信访干部"专题-张海威:坚守信访 竭尽所能 为民解困

时间:2017年06月14日来源:江城足球网

 

张海威 

广东省深圳市龙岗区布吉街道可园社区工作站第一书记、站长

    张海威从事信访工作10年,他爱岗敬业、心系百姓、为民解忧,成功调处各类矛盾纠纷5950起。2016年,根据其个人工作经历拍成的电教片《为民解忧谱真情》被中组部在全国推广播出。他的先进事迹被中央电视台、深圳电视台、南方日报、深圳特区报等多家媒体宣传报道,引起强烈反响。2008年至2016年,先后被评为全国信访系统优秀接谈员、广东省劳动模范、广东省岗位学雷锋标兵等。 

    深圳市龙岗区布吉街道辖区面积不到30平方公里,但流动人口超百万、社会矛盾高发、年信访案件上千件。10年来,负责处理这些信访事项的就是“微笑哥”张海威,大家亲切地称他“威哥”。

 

▲张海威热情接待群众 

    急民所急解忧愁 

    “铁打的威哥,流水的前台”。2016年6月,布吉街道行政服务大厅实行“一窗式”改造,张海威的接访岗位从街道换到了距离群众更近的社区,与老百姓的心也更近了。

    10多年来,信访大厅见证了他的苦与乐、泪与笑,工作人员换了一批又一批,而我们的“威哥”如同钉子一般坚守在这里。虽然每天面对的都是情绪激动的群众,但接谈信访人时,他总是笑盈盈地说:“来,先坐,喝杯茶。”这一杯热茶、一脸微笑、一番暖心的话,总能让信访者迅速“消火”。

    有一次,张海威接到这样一宗信访事件。某社区因变压器爆炸导致整夜大面积停电,居民要求街道办24小时内解决问题,否则就要堵路。堵路还不是威哥最担心的事,最让他揪心的是:“这么热的天气,长时间停电怎么行!”接访后,张海威立即组织召开协调会了解情况,并与供电所等相关部门进行沟通。经过反复协商,当晚8点,该社区恢复通电,问题得到了解决。居民纷纷竖起了大拇指:“‘威哥’出马,灯火通明!”

 

▲张海威倾听群众诉求 

    坚守为民勇担当 

    无论案件多么棘手,不论问题多么疑难,他从不畏惧、从不退缩。这股“不解矛盾誓不休”的韧劲,就是“威哥”多年来化解矛盾纠纷的“法宝”。

    让其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宗发生在大年初一的综合市场强拆事件。2012年1月23日凌晨1点多,开发商利用放鞭炮作掩护,纠集上千人对综合市场违法强拆,市场一夜之间夷为平地,导致部分商户人身财产受损。此时的张海威正因胃病住院,一接到紧急通知,他立即挣扎着从病床爬起来冲到现场。

    从清晨6点到下午4点,他一直在现场对商户们进行心理疏导、情绪安抚,其间顾不上吃一口饭、喝一口水,当晚就因病情加重再度入院,医生要求他立即住院切除胃息肉。“在这个节骨眼上,住院开刀那得耽误多少事啊!”张海威焦急地说。疼痛稍微缓和,他就不顾医生劝阻坚持出院,马不停蹄地赶回了调解一线。为了帮商户们争取最大补偿,他通过多次沟通,召开了近50场协调会、补偿谈判会,最终促成该事的圆满解决,当年的不少信访商户如今都已成为张海威的好朋友。

    牺牲“小我”为“大我” 

    现在,“威哥”的名号在布吉街道信访一线比什么都好用,“刺头”难办找“威哥”、怒气难平找“威哥”……要问张海威为什么能摆平?了解他的人会神气地告诉你:“因为‘威哥’心里有杆神奇的秤,这秤一称大家心里就平衡了!”这些年来,张海威觉得最难以称平的却是自己的家。

    最初走上信访岗位时,张海威只是一名临聘人员。但他对信访工作很执着,长年累月地变“信访”为“下访”,始终坚持到信访群众家中或涉案双方所在地了解情况,甚至路费还倒贴,那时他的月工资还不到3000元。为了补贴家用,妻子还做了一份兼职,此事也一直让张海威难以释怀。

    但在妻子看来,自己是在支持丈夫做着一件光荣的事情:“信访工作是实实在在为群众解决困难,经常晚上9点多钟他还在与信访群众沟通调解,有时我到信访大厅等他一起回家,看到信访群众从调解室一出来,就紧紧握住他的双手……每当看到这一幕我都感动得想哭,真是太不容易了!”他的妻子还说,张海威无论平时工作遇到多大的委屈和困难,都是一个人扛,从来不把情绪带回家中。

    对工作坚韧执着,对群众竭尽所能,对家人隐忍呵护,这就是“最美信访干部”张海威对美的诠释。

主办单位:江城足球网 - 嘉峪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承办 - 嘉峪关市电子政务办公室运行管理

地址:嘉峪关市新华中路38号 - 网站管理电话:0937-6219772 - 邮编:735100 - E-mail:jygxfj@163.com

域名: - 陇ICP备09000717号 - 网站标识码:6202000046 - Copyright@2011 Jiayaguan China ALL Reserved

请使用本网站浏览最佳分辨率:1920*1080

甘公网安备
6202010200010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