江城足球网

图片

首页>网上信访

"最美信访干部"专题-易贤孝:雪峰山区的“信访不老松”

时间:2017年06月14日来源:江城足球网

 

易贤孝 

湖南省洪江市塘湾镇信访办主任、司法所所长

    从事信访工作20余年来,易贤孝凭着对信访事业的满腔热忱,一直扎根在洪江市最边远的两个乡镇,他的足迹踏遍了雪峰山区的村村寨寨,行程上万里,做到了“事为民来做、利为民来谋、根为民来留、情为民来系”。接待来访群众10000多人次,纠纷调解成功率达98%,化解信访积案几十件。赢得了当地群众的高度赞扬,被群众亲切地称为“老百姓的靠背山”、“雪峰山上的一棵劲松”。 

    易贤孝今年59岁,在洪江市偏远的雪峰山区从事信访、司法工作,一干就是20年。他先后被评为“全国政法系统优秀共产党员”、“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”、“全国模范司法所所长”、“全省十佳人民调解员”、“怀化市优秀共产党员”、“怀化市十大道德模范人物”。

    事为民来做 

 

▲上门处理信访问题 

    易贤孝工作的地方是雪峰山区,一到冬季大雪封山。然而,这种环境对易贤孝来说是“都不是事儿”。2013年1月的一天下午,塘湾镇发生了一起山林纠纷,涉及纠纷的3个村民小组200多人,互不相让都红了眼,易贤孝顾不上大雪封山、山高路险,急忙赶往现场,当他像“雪人”一样出现在村里的时候,群众吓了一跳,几乎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。

    他找来村干部、老党员、群众代表了解情况,开协调会,宣传相关法律政策,并找来山林承包合同进行完善。历时5天,易贤孝将这场持续了3年的山林纠纷圆满化解。群众伸出大拇指:“老易办事高效,群众信服,水平就是高。”

    利为民来谋 

    在雪峰山区,易贤孝有个外号叫“维权哥”。群众有矛盾纠纷和利益受损,需要维权都乐意找他。因为群众相信他“像一杆秤一样公平,不袒护任何一方,一切以合理合法为准绳”。易贤孝搞群众信访工作、人民调解工作有手绝活,就是带着深厚的群众感情,凡不合理合法的事他都爱管。

    2008年3月28日,塘湾镇陈家村村民易某途经洞口县江口联营林场时,误入造林大场,被烧成重伤而亡。死者家属信访到司法所,称若处理不好,将抬尸到洞口闹事。易贤孝一边做群众工作,安抚死者家属情绪,一边伸出法律援助之手,经过1个多月的努力,化解了这起矛盾。

    2009年5月,在广东佛山市打工的邻乡洗马芽柳村村民易某,在工作中不幸被仓库叉车轧死,仓储公司仅以赔偿几万元了事,受害人家属请他出面协调此事。易贤孝与洗马乡司法所的同行三赴佛山,维护了受害人家属的权利。2012年8月,塘湾镇村民易某在浙江义乌打工时,因患脑溢血,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。死者家属对协商结果不满意,请求易贤孝对其法律援助,他二话不说赶往浙江,为死者家属争取到了满意的处理结果。

    易贤孝说:“在基层一线维权,解决信访纠纷很累、很辛苦,但看到一起起矛盾纠纷得到化解,群众微笑时,就是把我累死,我也值得!”

    根为民来留 

    易贤孝熟悉农村,热爱农村,对群众怀有深厚的感情。他在洪江市最偏远的两个乡镇一干就20年,当年年轻的小伙子已有了白头发,腰也累弯了,但苍老的容颜却炯炯有神。2007年,他在雪峰镇工作时,组织上考虑到他在乡镇工作多年,群众评价好,征求他的意见,想把他调到城里上班,他不仅婉言谢绝,而且主动向组织提出留在乡镇,并请调到信访情况更加复杂的塘湾镇从事信访司法工作。

    他对人说:“不是我傻,我出生在农村,当过农民,干过农活,是一名地道的农民儿子,我的根就在基层。相比机关工作,农村工作更适合我,能为群众做一点实事,排忧解难是我这一辈子最大的工作目标。虽然苦点累点,但我觉得有意义,实现了我个人从农村走出来参加工作的初衷!”

    情为民来系 

    乡镇信访司法工作纷繁复杂,人少事多,几乎难有休息时间,顾得了公家就顾不了小家,易贤孝说:“做事要凭着良心和责任,我是农民的儿子,为群众分忧解难,就是我最大的责任和良知。”可谁又知道,在信访司法这条路上,他又付出了多少辛勤的汗水?

    易贤孝家庭状况并不好,他上有80多岁的父母,下有瘫痪在床多年的弟弟,妻子的身体也不好,他是家里唯一的顶梁柱。按理说,他更应把时间放在家里,可是自从干上了司法信访工作,他哪顾得了家呀!经常是一个电话就匆忙而出,即使逢年过节,在家的时间也有限,有时吃着饭有紧急事丢下饭碗就走。

    为了工作,他把家里大小的事情都交给了妻子,每当他出差回到家时,看到父亲深陷的双眼,两鬓斑白、憔悴的妻子,弟弟杂乱的胡须……他的眼泪止不住地流,他在心里说:亲人们啊,原谅我吧!为了那些比你们更需要的群众,我不能只是成为称职的儿子、丈夫、兄长,我对不起你们啊!

    他的儿子在广东创业安家落户,每年都跟他讲,要多回家陪陪家人,要陪他们到外面去走一走看一看。易贤孝深知儿子的话有道理,但每当看到群众来找他时那迫切的目光,他就把儿子的话都当成了耳边风,每当在电视上看到风景秀丽的地方游人如织,他只能在心里许愿:等退休之后,我一定会带上80多岁的父母、瘫痪在床的弟弟、憔悴的妻子去旅行……

    即将进入花甲之年的易贤孝,站在基层第一线,坚守着自己工作的最后一岗,为党分忧、为民解难,踏着泥泞,在雪峰山区奋力前行!

主办单位:江城足球网 - 嘉峪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承办 - 嘉峪关市电子政务办公室运行管理

地址:嘉峪关市新华中路38号 - 网站管理电话:0937-6219772 - 邮编:735100 - E-mail:jygxfj@163.com

域名: - 陇ICP备09000717号 - 网站标识码:6202000046 - Copyright@2011 Jiayaguan China ALL Reserved

请使用本网站浏览最佳分辨率:1920*1080

甘公网安备
6202010200010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