江城足球网

图片

首页>网上信访

"最美信访干部"专题-李宗林:“天祥精神”的传承者

时间:2017年06月14日来源:江城足球网

 

李宗林 

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委办副主任、区信访局局长

    在信访工作岗位上,李宗林用军人的毅力、不变的情怀和求新的智慧,默默坚守了13年。他接待过万余名信访群众,直接处理过千余起信访案件,为信访群众带来了希望和公正。他曾被情绪激动的群众扯破衣服,曾三更半夜被信访人电话辱骂,他还曾为兑现对信访群众的承诺,坚持不懈地协调7年。他用实际行动,叙述着信访干部的不忘初心。2009年10月,他被武汉市委市政府授予“武汉市模范军队转业干部”荣誉称号。 

    武昌区信访局,因吴天祥的名字而家喻户晓,这位从武昌区信访局走出的模范人物,给继任者留下了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。同时,这笔精神财富也成了继任者一道“不可逾越”的标杆。

    2008年出任武昌区信访局副局长的李宗林,上任伊始就感受到了这种压力。

    事业需要承继,精神需要传承。“吴天祥是一面旗帜,有了标杆,就有了动力。”2013年担任局长、接过局第四任“吴天祥小组”组长接力棒后,“天祥精神”更是化为李宗林肩头沉甸甸的责任。

 

▲李宗林在接访大厅接访信访群众 

    “群众期盼着来,不能让他们失望着走” 

    辖区某私营企业的职工王某出差途中遭遇车祸身亡,家属与企业商谈工伤赔偿未果,遗体停放在殡仪馆。王某爱人来到区信访局信访,几次调解都不欢而散。

    李宗林决定见一见公司负责人。他来到公司时,这位负责人正坐在麻将桌上,一脸不耐烦,后来干脆不予理睬。李宗林平静地说:“我们先在外面等一等。”随行同事劝他:“这种事要家属直接告到法院就完了,我们何必在这里热脸贴冷屁股!”

    李宗林说:“人家孤儿寡母找到我们,我们怎么能不帮人一把呢?”在门外等候两个多小时后,公司负责人被其诚心打动。李宗林一番晓之以理、动之以情,双方终于达成协议:先付10万元安葬费,而后通过司法途径解决。

    “群众期盼着来,不能让他们失望着走。”这是李宗林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。

    “人不伤心不落泪,家无难事不信访。”李宗林始终牢记吴天祥的这句话。吴天祥退休后仍坚持每天接待信访群众。李宗林耳濡目染,信访群众在他心里早已成了亲人。

    从事信访工作10年来,有时面对信访群众的责难,李宗林总能换位思考。他耐心倾听信访人的诉求,宽容他们的过激言行。“人民的疾苦忘不得,群众的心凉不得。我们代表的是政府,连这点委屈都受不了,那就别干信访了。”

    武昌区户籍人口113万,旧城改造任务重,引发的矛盾也多。把问题解决在萌芽,把矛盾化解在基层,考验着李宗林的智慧和能力。

    李宗林对来访问题坚持“三个不放过”:问题不查清不放过、疙瘩不解开不放过、群众不息访不放过。

 

▲李宗林接待信访群众 

    “群众有1%的理,我们就要尽100%的力” 

    2016年4月11日,40多名居民敲锣打鼓送来一面锦旗:为政以德,譬如北辰,居其所而众星拱之。

    2009年4月,黄鹤小区100余居民将省某银行总部大门堵得严严实实,李宗林带队到现场处置。亮明身份后,信访人却说:“我们的事你管不了,我们要见行长,你一个副局长能顶什么事?”

    李宗林坚定地说:“我是军人出身,一口唾沫一个钉,这事我负责了,我一定给你们一个交代。”

    “行,就冲你这句话,我们跟你走。不过丑话说在前头,你接了‘条’,你不帮我们解决,以后你到哪里我们都跟着你了。”

    黄鹤小区居民系拆迁还建户。1996年,开发商将房屋作为在建工程抵押给了3家银行,贷款本息累计超过1亿元。企业破产无力偿还,抵押无法解除,1997年667户居民入住后无法办理房屋“两证”,为此不断信访。

    李宗林接手此案后,为争取群众利益发过脾气,拍过桌子,得罪的人不少。经过数十轮艰苦协商,最终与银行达成押品处置协议,困扰居民19年之久的信访积案彻底化解。

    锦旗不是上级的奖杯,是群众的口碑。李宗林说,这里写满的是责任,是担当,是信访干部的不忘初心。

    有人劝李宗林:“何必为了信访人的事得罪人,应付过去不就完了吗?”李宗林回答:“群众有1%的理,我们就要尽100%的力。”

    在他的努力下,苗某社保20多年工龄续接、易某上世纪五十年代祖屋被错收发还补偿等一批“钉子案”、“骨头案”圆满解决。

    吴天祥接待群众遇到棘手的问题时,也习惯找李宗林商量。“哪里矛盾最大,哪里问题最多,哪里就有他。”吴天祥如此评价。

 

▲李宗林走访社区群众 

    “坚持法治和德治并重,就能收获和谐的希望” 

    2014年冬天的一个下午,北风裹挟着雪粒,武昌区政府门口突然聚集了数十名扛着花圈、抱着遗像的信访群众。

    李宗林安抚好来访者的情绪后得知:信访者是安陆市某村村民,带队的是村书记。村民岳某在武昌辖区一KTV装饰施工时不幸触电身亡。KTV未注册登记,老板、包工头都躲起来了。长达半年的时间里,受害人家属苦苦寻找责任人无果。

    李宗林组织街道、派出所、司法所和律师联合接待,分析如何通过法律途径维权。村书记悄悄把李宗林拉到一边说:“他一个农民,哪懂什么法律,再说这里人生地不熟的,你们想办法给他五六万块钱,我做工作把他们劝回去,息事宁人算了。”李宗林说:“农民虽然不懂法,但法律会还他一个公道。”

    李宗林耐心劝说亲属通过诉讼解决,并协调由接访律师为死者家属提供法律援助。经律师多方查找被告、收集证据,家属获赔了46.9万元。拿到赔偿款时,家属含泪说:“世上还是好人多,有好干部、好律师,以前错怪你们了。”

    李宗林是“天祥精神”的传承者,也是信访创新的践行者。他推行的“三见面两告知两回访工作制度”、“一不四到位积案化解工作法”、“点线面推进治理越级上访”、社区信访代理,获省、市信访局推广。律师进社区、行业性专调委对接信访、社区“五老”调解身边事和社区信访代理在武昌区全面推行。

主办单位:江城足球网 - 嘉峪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承办 - 嘉峪关市电子政务办公室运行管理

地址:嘉峪关市新华中路38号 - 网站管理电话:0937-6219772 - 邮编:735100 - E-mail:jygxfj@163.com

域名: - 陇ICP备09000717号 - 网站标识码:6202000046 - Copyright@2011 Jiayaguan China ALL Reserved

请使用本网站浏览最佳分辨率:1920*1080

甘公网安备
6202010200010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