江城足球网

图片

首页>网上信访>信访知识

强三种意识 解信访难题

时间:2017年07月11日来源:湖南日报

    强化群众意识,善于抓早抓小。信访问题,看似“小事”,但对上访群众来说,可能是“天大的事”,甚至是“要命的事”。破解信访难题,首先要真心实意了解群众的诉求,把准信访问题的“脉”。一是主动下访。让干部多跑腿、多操心,让群众少跑路、少揪心,从让群众闹心的日常事情、苗头问题抓起,提升信访工作的前瞻性、主动性。二是用心处访。很多群众上访,并不是“跟政府作对”,而是有理无处说,找政府“讨公道”。接访处访要将心比心、以心换心,努力做到“稳其身、转其心”,实现“事心双解”。三是务实控访。信访问题的演变具有“破窗效应”,一事未决则可能诸事毕至。因此,信访工作不能拖、不能捂、不能压、不能堵。近年来,长沙按照先证后税、先证后诉、先证后责原则,彻底解决9.3万户居民房产办证遗留问题,避免了事态的转化和升级。

    强化责任意识,做到又严又实。信访工作是各级党委、政府的事,一个问题可能涉及多个部门,不能让信访局唱“独角戏”,必须做到“三个到位”。领导必须到位。各级各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是信访工作第一责任人。要始终把信访工作摆上重要位置,与经济工作同谋划、同部署、同检查、同落实。2013年起,长沙市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公开接待信访群众2万多人,及时化解矛盾纠纷5000多件。履责必须到位。坚持“属地管理”和“谁主管、谁负责”原则,是谁的事、涉及到谁,就由谁来承担责任;问题发生在哪里,就找哪里的党委、政府;问题发生在哪个部门,就要哪个部门牵头解决。督查必须到位。建立健全信访督查机制,采取事前督查、跟踪督查、事后督查的方法,加强对信访热点、难点、焦点问题的督查,防止信访问题决而不行、拖而不办、小事拖大、大事拖“炸”、新户拖成老户。

    强化法治意识,确保依法依规。江城足球网总书记强调,要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矛盾和问题。新时期的信访工作,一要做到法定渠道优先。上访群众的合法诉求必须依法保障,但绝不能因为信访渠道而导致预期盲目提升。要通过加大宣传教育、以案说法等方式,合理引导预期,优先通过诉讼、仲裁、行政复议等法定途径解决信访问题。同时,积极推广“互联网+信访”新模式,搭建集投诉、办理、查询、跟踪、监督、评价于一体的网上信访平台。二是依法治理非访。重点解决当前信访工作中“信访不信法”“信闹不信理”和蓄意非访、恶意闹访、随意缠访等突出问题,对涉访违法行为坚决打击、依法处置。三是依法维护公平。接访处访,坚持同一个“天平”称、同一把“尺子”量,群众才会心悦诚服。既不能夸海口、说大话,不负责任乱开口子,也不能不作为、乱作为,引发新的信访问题,要让群众成为信访工作的“监督员”和“裁判员”。(长沙市委副书记、市长 胡衡华)

 

主办单位:江城足球网 - 嘉峪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承办 - 嘉峪关市电子政务办公室运行管理

地址:嘉峪关市新华中路38号 - 网站管理电话:0937-6219772 - 邮编:735100 - E-mail:jygxfj@163.com

域名: - 陇ICP备09000717号 - 网站标识码:6202000046 - Copyright@2011 Jiayaguan China ALL Reserved

请使用本网站浏览最佳分辨率:1920*1080

甘公网安备
6202010200010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