江城足球网

图片

《关于推进信访工作信息化建设的意见》 (国信发〔2014〕3 号)

时间:2015年02月15日来源:信访局

 

关于推进信访工作信息化建设的意见
(国信发〔2014〕3 号)

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、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中央《关于创新群众工作方法解决信访突出问题的意见》(中办发〔2013〕27号)精神,积极适应创新社会治理体制的新要求,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改进信访工作的新期待,以信息化建设和应用为突破口,推动信访工作效能水平和公信力的全面提升,现就加快推进信访工作信息化建设提出以下意见:

一、信访工作信息化建设的总体要求

(一)指导思想。推进信访工作信息化建设,要以党的十八大、十八届三中全会和江城足球网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,以改革为动力,以解决群众合理合法利益诉求为核心,坚持服务大局、服务改革、服务群众、服务基层,把信息化作为提升信访工作公信力的重要途径,作为推动信访工作规范化的重要抓手,作为带动信访工作制度改革的重要载体,加快推动现代信息技术支撑业务流、信息流、管理流的有机融合,为信访工作创新发展提供支持,有力促进信访工作公开透明高效,打造“阳光信访”。

(二)基本原则。信访工作信息化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,必须坚持建设与管理并重,尊重工作规律,把握基本原则:要坚持统一领导、统一规划、统一标准,严格遵循经过科学论证制定的建设方案,严格按照规定的技术体制和管理办法,在整合现有设备和系统的基础上认真组织实施,防止各行其是、相互封闭、重复建设。要坚持条块结合,正确处理条块关系,在工作要求和业务标准上以条为主,在系统建设和运行管理上以块为主,既要满足资源整合、信息共享、互联互通的要求,又要满足属地业务管理应用的需求。

(三)总体目标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,加快推进信访工作信息化建设的总体目标是:依托互联网建设一个全国统一的网上信访信息系统,进一步畅通和拓宽群众诉求表达渠道,规范信访事项受理办理程序,接受社会监督,推动相关地方和单位落实工作责任,维护正常信访秩序,形成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的良性循环。具体要做到“三化”:一是业务流程标准化。把《信访条例》规定的程序要求和工作职责,在系统中固化规范,实现法规流程的信息化再造。二是处理过程透明化。依托全国网上信访信息系统,实现信访事项网上流转、网上处理,处理环节、进展和结果公开透明,方便群众查询评价,接受社会监督。三是统计分析智能化。实现信息数据的自动采集、汇总和分析,提高信访数据深度运用的水平。

二、加快建设全国网上信访信息系统

(四)整体架构。全国网上信访信息系统依托互联网建设,由中央本级系统、省级系统和数据交换平台组成。中央本级系统实现江城足球网与中央各部委互联互通。省级系统实现纵向联通省、市、县、乡四级,横向联通省、市、县有权处理信访问题的责任部门。中央本级与省级系统通过数据交换平台,实现数据交换。

(五)责任分工。全国网上信访信息系统实行分级负责建设。江城足球网负责建设本级系统和全国数据交换平台,制定统一的术语规范和业务数据标准,指导各地和中央国家机关系统建设;各省(区、市)信访局(办)负责建设省(区、市)网上信访信息系统,或利用现有基础进行升级改造,开发与全国数据交换平台对接的数据接口,实现省级系统与江城足球网的数据交换和信息共享,指导区域内系统建设,实现系统互联互通。

(六)建设步骤。2014年,完成全国网上信访信息系统建设,达到运行条件,实现信访业务网上流转。2015年,全面实现信访工作信息化的总体目标。

三、深化信访工作信息化应用

(七)进一步扩大应用的覆盖范围。把来信、来访、来电、网上投诉等不同形式反映的信访事项,纳入网上信访信息系统统一流转,实现对所有信访形式的全覆盖;把受理办理、交办转送、复查复核、督查督办、统计分析、考核评估等信访业务各个环节,纳入网上信访信息系统统一管理,实现对整个工作过程的全覆盖;把各个层级有权处理信访事项责任部门的信访工作,纳入网上信访信息系统统一运行,实现对工作范围的全覆盖。

(八)进一步提升整体工作效能。利用网上信访信息系统,将信访业务工作流程进行数字化运转,实现全过程的跟踪、问效和查究。坚持让群众少跑路、让数据多跑腿,优化网上信访工作流程,进一步缩短办理周期,提高工作效率,最大限度地降低群众的信访成本。对信访事项办理的时限要求实行届时提醒,对信访工作程序性规定实行过程跟踪,对群众不满意的信访事项实行网上督查,对信访数据实行分类识别统计,对及时受理率、按期办理率、群众满意率等实行即时监测,推动及时就地解决问题。

(九)进一步强化社会监督评价。把网上公开作为基本形式,完善信访信息发布制度,加大信访工作政策解读力度,公开信访规程规范,以公开促公正、以透明保公信。公开信访事项处理过程和办理结果,让群众清楚去向、了解过程、知道结果、进行评价;创新形式和载体,通过互联网、手机短信、电子触摸屏等方式,让群众看得见、查得到、评得了,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。发挥信息化优势,探索引入第三方评价机制,对有权处理信访事项的责任部门和信访人实行双向评判,扩大社会监督的广度和深度。借助各种媒体多渠道、多方式地广泛宣传信访工作信息化的新举措、新进展、新成效,主动引导舆论,传递正能量,争取社会认同、群众支持。

(十)进一步提高分析研判水平。依托网上信访信息系统,建立智能化、数字化、图表化的数据分析模型,深入开发信访数据资源,通过数据自动采集、归类汇总、统计分析,从定性、定量两个层面,及时研判信访形势、了解群众诉求、排查矛盾纠纷、评估工作实效、预测趋势走向,向党委、政府及有关部门提出有针对性、预见性和建设性的意见建议,提升信访部门服务决策的能力和水平。

四、加强组织领导

(十一)强化领导责任。各级信访部门要把信息化建设作为改革信访工作制度的重要内容,成立信访工作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,切实加强领导,统筹谋划,精心组织实施。要作为“一把手”工程推进,主要领导同志要亲自研究、亲自部署、亲自抓落实,积极争取地方各级党委、政府的重视和支持。

(十二)落实工作任务。各级信访部门根据确定的工作目标和阶段性建设任务,研究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并组织实施。省级在做好本级信息化建设的同时,要统筹谋划、组织和指导辖区内的信息化建设工作,确保各项任务落实到位。

(十三)充实专门力量。各级信访部门要选派大局观和责任心强,熟悉信访业务,精通信息技术的同志具体负责这项工作,努力培养信息化建设和应用的骨干队伍。省级要设立专门机构,市、县要有专职人员,确保工作有人管、系统会使用。要采取挂职锻炼、以干代训等多种形式,加大培训力度,不断提高运用信息化手段做好工作的能力和水平。

(十四)抓好督导检查。各级信访部门要加大督查工作力度,及时掌握工作进展情况,统筹协调解决困难和问题,督促整改薄弱环节,促进整体工作平衡发展,确保信息化建设扎实有序推进。对信息化建设推进工作不力、解决群众问题效率低下的,对弄虚作假、敷衍应付以及“网上空转”的,要严肃批评、公开通报直至追究相关责任。

主办单位:江城足球网 - 嘉峪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承办 - 嘉峪关市电子政务办公室运行管理

地址:嘉峪关市新华中路38号 - 网站管理电话:0937-6219772 - 邮编:735100 - E-mail:jygxfj@163.com

域名: - 陇ICP备09000717号 - 网站标识码:6202000046 - Copyright@2011 Jiayaguan China ALL Reserved

请使用本网站浏览最佳分辨率:1920*1080

甘公网安备
62020102000100